老祖奶

当如你

偷偷

——破镜重圆梗   切勿上升

这一篇!真的真的非常感谢 @森疼 。帮我改了很久很久,感动泪流jpg.




严和打电话过来的时候易烊千玺还在对着电视撸《海贼王》,还没来得及听到那句海贼王我当定了的时候,铃声就响起来了。


严和的声音顺着电波传过来:“易烊千玺,我不早和你说了吗,今天这顿饭你得来,这都几点了你特么在哪儿浪呢?”



“我也早说了不去,你好好在那儿陪客户吧,我看电视,不劳您挂记了。”



严和满是恨铁不成钢:“我跟你说,合作公司的大佬都来了,万一遇到贵人,说不定以后遇事就帮上忙了呢!你都多大了还沉迷你那海贼王?你……”

“行了行了,”易烊千玺无语拿开手机,准备起身,“我去,吃完这顿饭我就带您老参加德云社相声演员选拔。

“干嘛?”严和愣了愣。

“您这么能说,可真委屈您待在你们小小客户部了。”



开车不过十几分钟的时间,到了酒店包间,推门进去就看见严和那张谄媚的脸正对着叫不出名字的老头们“张总”“李总”的喊,想想他私下里的样子,易烊千玺忍了忍低头翻了个白眼。


严和余光瞥见易烊千玺来了,连忙迎上去扯着易烊千玺到老头们面前嘚吧嘚,这种套路走多了,严和介绍人都介绍的溜到飞起,什么“创意部才子”,“最好的创意都他做的”,“帮公司拿下了好几个项目”,“年轻有为勤劳肯干”,易烊千玺就听听,偶尔扯扯嘴唇露个真诚的笑,附和着“过奖了”“没有没有”等等话语。



虽然和严和这样一唱一和不是一次两次了,但这次总觉得哪里有道目光有点瘆人,易烊千玺回头看了看,又觉都是错觉。



客套了一番,严和也表演得差不多了,菜陆续上了,大家纷纷入座,开始准备吃饭。


易烊千玺抽出筷子,看着一旋转桌的菜下不了手,严和和老板们你来我往地客套着,而他只想埋头苦吃,他不在乎什么贵人,至少饿的时候不在乎。


撞了撞严和手肘,易烊千玺低声正说:“你给我看看有没有……”


鱼香肉丝还没说出来,旋转的玻璃桌面就在他面前停下了,眼前赫然摆着一道鱼香肉丝。


易烊千玺突然有点眼皮直跳,一种不好的感觉在心里散开,他循着桌面看过去,乌鸡汤的热气散尽,没了什么遮挡,他看清了那头按停桌面的,果然是王俊凯。

……


易烊千玺什么都吃不下了。


“我突然有点事,”他说。随即筷子放下,在严和伸手拉住他之前,易烊千玺逃出了包厢。


手机“嗡嗡”震动,来电显示严和。


“我不会回去的,”易烊千玺接通电话说,“你特么多管什么事儿,吃你自己的饭去吧。”



对面一句话也没来得及说,再打易烊千玺便不接了。



外面晃了好久,车子还停在酒店的停车场,易烊千玺把思绪压下,不得已朝酒店的方向走。




严和的电话又打过来了。


吹了一晚上的风,易烊千玺终于冷静了一点,他接了电话,刚要跟严和说清楚,就听那边说:“是你吗?严和醉了,你来送他回去吧。”


易烊千玺愣了愣,这冷静又干脆的语气,不是严和,是王俊凯。


“……稍等。”易烊千玺挂了电话。

到了原来的包间,人都走的差不多了,残羹冷炙酒杯杂乱的背景前面,衣冠楚楚的王俊凯扶着座位上一摊烂和。



这副景象来的时候易烊千玺猜到了,但他没有猜到这摊烂和“呕唔”一声吐了王俊凯一身,迅雷不及掩耳,他甚至还来不及扶他……

这一吐,巧妙的冲散了旧情人见面间的尴尬。

“……”

“没关系,”王俊凯只愣了愣,很自然的脱下外套递给他,“回去洗了再还我。”

“可是我最近……”

“我等得起。“王俊凯看了他一眼,“有空再拿给我。现在要紧的事,先把他弄到楼下去。”


心绪杂乱地架着严和进电梯、出电梯、上车,又看着王俊凯跟他挥手说“注意安全”,易烊千玺突然觉得人生充满意外。

他盯着副驾驶上的外套看了半天,又想起那张永远冷漠镇定的一张脸,终于忍不住对醉倒的严和说了一句妈卖批。


2

距离严和醉酒事件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周,易烊千玺依然不想和严和有过多接触,创意部的工作很忙,他以这个理由远离严和,更不想再遇上王俊凯。

今晚还剩了点工作,易烊千玺吃完饭又回了公司,他刚打开电脑,严和一张大脸就从身后窜到眼前,吓得他差点往他身上来了一键盘。


“你有病吧,”易烊千玺无语,“我写文案呢,你发什么疯。”


严和也不恼,一张脸挤成了肉包子,笑嘻嘻的开口:“哥们儿,上次不是多亏你了吗,我都记着呢,我……”

“不求回报,”易烊千玺伸出手打断他,“现在出去,不要耽误我工作。”


“……那个什么,出去也行,”严和缓缓拿着提了好久的纸袋子放上易烊千玺的桌子,“哥们,这个,你帮我还给王俊凯呗?”

“……”

“不可能,”易烊千玺目光转离电脑屏幕,直勾勾盯着严和,“兄弟,我跟他已经分手多年了。我们为什么分手,你不是不知道。”

“知道是知道……不过……”

“你没必要夹在我们俩中间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久过去你还会以为我们能复合,破镜重圆的戏码不适合我们俩,你就别操心了。”


“那个……”

“衣服也是你自己吐的,自己送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看你是怂了,”严和支吾了半天,“你要是真觉得不能重圆了,怕什么送衣服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衣服我就放在这,继续逃避还是坦然面对,你自己决定。”

严和说完就走,易烊千玺回了神才注意衣服袋子已经躺在手边,文案却再也写不下去了。

当初是怎么跟王俊凯分手来着,易烊千玺回想,好像是和王俊凯在一起的那些年,已经花光了所有力气。那段时间实在很累,他甚至不能确认王俊凯是爱自己,还是被他追得烦了才答应在一起,所以最后毕业了,他趁那个机会,决心放过自己,也放过对方。

  

毕业后跟王俊凯没有过什么交流,反倒是严和,总是有意无意把他往那个人那里推,他明白严和的好意,从大学到现在,严和总是助攻他俩,当初他和王俊凯能成也多亏了严和和他一起犯傻,给他支持。但严和不明白,这么多年他真的吃不消了,年轻时候的爱意轰轰烈烈不怕受伤,磨着磨着,心再大的人也没了力气,他和王俊凯,很难回去了。

可是,今天严和说的对,他确实在逃避,他其实也想坦然面对,然后告诉严和,他和王俊凯本来就没可能了,别再操心了,他很好,斩得很干净。他可以坦坦荡荡的去,让严和看看,他可以非常自然的对王俊凯。

袋子里有一张王俊凯的名片,易烊千玺叹了口气,按名片上的电话打过去,王俊凯干净的声音很快像电流一样刺激着他的耳膜。


“……千玺?”

做好了心里建设,他开口:“是我,上次严和那事儿不好意思了,他最近有事,你明天有空吗?我把你的外套还给你。”

“有空,”王俊凯顿了顿,“榕枫路可以吗?明天中午我在那边等你。”


“好。”易烊千玺挂了电话。

踩着榕枫路的落叶瞎逛,易烊千玺的心情有点复杂。榕枫路尽头其实是s大,是他和王俊凯的母校。

他们就是在这所大学里在一起了四年,毕业后他怕触景伤情,再也没回来过,总显得自己挺无情的,但再一想,无情的从来就是王俊凯,他易烊千玺也比不上。

正想着,一辆车停在了他旁边,王俊凯摇下车窗让他等等,他只拿着纸袋子往前一递:“你的衣服,严和送去洗干净了。”

他这时倒是挺冷静了,可能是榕枫路的气氛让他安心了点,也学着王俊凯惯有说话语气准备还了衣服走人,王俊凯却没接话。

王俊凯盯着易烊千玺看了一阵,直到看得易烊千玺不好意思再看他的眼睛,他怕再看就有些什么东西露出来,他得藏好了,表现得落落大方。

“吃饭了吗?”王俊凯只问。

“……没有。”

“上车吧,”王俊凯停了停,怕他不上,“有些话想跟你说。”


他的眼睛很平静,易烊千玺什么都看不出来,但是他莫名想跟着走。

他不得不承认,他想跟他走。

两碗红油抄手端上桌的时候,易烊千玺觉得热气迷了眼睛,有点酸涩,揉一揉眼睛那些回忆就老是来纠缠。

他突然想起,他不是在s大看上了王俊凯,而是在报到那天,在这个馄饨店,在他们俩同时喊“一碗抄手”的时候,他看向了他的眼睛里。


3
王俊凯麻利地拆开一次性筷子,两两放一起互相搓磨,抖掉筷子的碎沫沫递给易烊千玺。

“吃吧,趁热。”


王俊凯从来绅士,这个小动作他从前也做,所以他即使四年来没对他说过喜欢,他也死缠烂打纠缠了四年。

“谢谢。”易烊千玺揉断了思绪,接过筷子。

气氛有些干,就像他们还在一起时一样,不过那时总是他呱唧呱唧的说很多逗王俊凯开心,王俊凯却只是微微笑一笑,也不怎么说话,有时回他“你这傻子”,现在易烊千玺也说不出来那样的话了。触景伤情,他有些矫情地难过了。


感受到王俊凯投来的目光,他回神过来,夹起馄饨往嘴里送,终于还是忍不住说:“好久没吃,馄饨好像没以前好吃了。”

“以前那个李阿姨去年走了,突发的脑溢血,现在这店她儿子来做,所以味道也变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易烊千玺说不出话,他有些难受,也没有去想王俊凯在毕业后来过这里多少遍。

“……吃吧,”王俊凯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“该凉了。”

馄饨吃得如同嚼蜡,回忆一波一波涌上来,易烊千玺只想着赶紧离开这里,一碗还没有吃完,他便起了身,开口道:“我突然想起来还有个文案没有做完,我先走了,衣服你别忘了。”


他扔了钱在桌上,刚想走,王俊凯却突然站起身抓住他了他的手腕。


王俊凯的手很热,烫得易烊千玺下意识要将他甩开,却被他更用力地攥住。

  

“千玺,”扯着易烊千玺转身面对他,王俊凯终于说:“我们重新开始吧。”

他说:“我从来没有忘记你。”


脑袋又是瞬间的发懵,感觉每一根神经都交缠在一起打成一个死结,扯也扯不开。


易烊千玺突然冷笑了一声,火从内脏里窜上来越燃越大,拌着往事作助燃剂更加凶猛,他开口道:“能说出这些话,真是难为你了。”


“我们在一起的时候,你没说过多好听的话,分手的时候,你也没挽留。现在是什么意思?时隔多年,没有再想我那样死缠烂打的人,所以决心回头?”

他挣脱掉王俊凯的手:“你也真是看得起自己。”

装馄饨的碗终于冷了,易烊千玺的背影好像带走了唯一的热气,两人座的桌子终于只剩王俊凯一个人,他对着空气干涩的吞了吞口水,喉咙哑得厉害,只觉得失去了一切。



4

  

回忆走马观花,伴随着重逢的旧情人。易烊千玺跌跌撞撞回了家,苦笑着给严和发了条短信,“带点酒来,今晚不想写文案了。”

严和抱着一箱啤酒而来,觉得心有点慌,门没有锁,他一只手推门进去,房间里只开了一盏落地灯,显得偌大的客厅黑沉沉的,易烊千玺坐在沙发上垂着头,一副落寞的样子。

严和小心翼翼的走到他面前:“怎么了?”

试探性的语气里,易烊千玺抬起头来,严和看不清他的表情,但他觉得一定很悲伤,他黑漆漆的轮廓和以往的回忆叠起来,他仿佛看见了与王俊凯刚分手时的易烊千玺。

“严和,”易烊千玺终于开口,从今天起,我和他真的不可能了。”

他抓起一罐严和抗来的啤酒,咕嘟咕嘟往喉咙灌,严和看他灌完两罐,第三罐的时候终于按住了他的手:“千玺……”

“他对我怎么样大学的时候你应该不知道。这块冷石头,我真的懒得捂了,我捂不热。”

严和平日吊儿郎当的表情突然都收住了,他二十八年来最严肃的时刻就在此时,他说:“除了你,谁都捂不热他,他不是不爱你,他……”

严和突然卡壳,他不知道从哪里说起,片刻,他终于发出声音:“那天饭局是他叫我打电话让你过来的,衣服也是他让你送的,都是他。所以……”


易烊千玺可能有点醉了,虽然只是一点啤酒,却让他有点涣散,他轻声回应严和:“因为……没有比我更死缠烂打的人了,所以他……才想跟我重新开始。”


“我很感谢你”,“他继续说,“不论是大学还是现在,我都感谢你,我知道你为我俩操碎了心,但是没有可能了。”

“我知道你怎么想的,他是块臭石头,可是你要知道他这块臭石头全校就你拿下了!”严和有些激动,“他这种人,你想想,人才济济的s大,追他的少吗?他为什么偏偏答应你?”

严和快要气死了,他觉得伤心的不该是他易烊千玺或是王俊凯,应该是他才对。这些年他夹在中间,看够了一个爱的太活泼,一个爱得太隐晦,以至于一方总觉得自己是单方面付出。

可也只有他知道,这些年王俊凯知道通过他这个媒介,偷偷地表达了多少爱意。

“千玺,你自己想想,一下子说这么多我真的说不出来,可我觉得,既然你们都还记挂对方,就没必要再拖着了,对谁都是浪费。”

严和扔下话就出了门,易烊千玺却一时没有回过神。他从来也纳闷,王俊凯到底为什么只答应了他,猜了千万种理由,独独避开了爱他这一种。


5

  

大学的同学群这几天突然炸了,易烊千玺打开群聊,看见大家在考虑组织同学聚会。

易烊千玺想了很久,终于还是报了名。

周六这天,易烊千玺和严和一起去的同学聚会,老同学们的热情依旧,易烊千玺听她们叙旧,也觉得有些怀念那时了起来。

那时候还年轻,而且身边还有王俊凯。

大家互相寒暄,一位女同学或许还以为他和王俊凯在一起,突然指着他衣服的小装饰说:“这玫瑰让我想起王俊凯那朵了,他现在手这么巧了?他当时折的那个真是不堪入目的哈哈哈。诶,他今天怎么没来,很忙吗?”

易烊千玺不知道什么玫瑰,他有点不知所云,只能尴尬地回应:“是吗?他手是挺笨的。”

女同学豪爽的哈哈哈大笑:“是哦,你是不知道,那时候快冬天嘛,他拿了个红纸非让我们教他折玫瑰,他折的哪里是个玫瑰啊,胖得像个棒槌啊。本来还觉得他挺高冷的,没想到还有这一面。”

旁边的女同学也跟着附和,他却笑不出来,他想起有一年他生日,严和举着一个红棒槌问他:“如果有人送你这个玫瑰你觉得是不是很棒呀?”他当时差点没追着严和打,而王俊凯有点难堪地笑笑。

那一年他没收到他的生日礼物,每一年他都没有收到,他总是安慰自己,王俊凯忘了也没关系,他习惯了。

眉心突突跳,直觉告诉他错过了什么,旁边的女同学还在说:“你这么一说我才想起来,王俊凯老是在快冬天的时候突然反常……”

还有什么自己不知道的吗?易烊千玺忍不住问:“比
如?”

  

“比如有一年他非要养什么蜘蛛,他和严和出去买蜘蛛,完了回来正遇到宿管查寝,然后就被阿姨给收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”

“对对对,我当时笑死了,结果第二天他还一脸平静的来上课,我的妈…”

易烊千玺只记得,有一年他生日,宿管缴获了一只蜘蛛,还挂在宿舍楼下警告同学们,那天严和王俊凯都说很忙,晚上的时候才见到了人。原来……原来是给他买的吗?

“我离开一下。”易烊千玺打完招呼,匆匆拖着严和与同学们告别,严和很懵,直到他被易烊千玺一捶摁在车玻璃上他才清醒过来:“你干嘛呢?!”

“严和!”易烊千玺五官都有些扭曲,“玫瑰花……玫瑰花和蜘蛛,是怎么回事?”

“是不是王俊凯准备送给我的?”

严和愣了愣,许是回忆了一番,才挣脱开他的手。

“是啊。”他说。

“你为什么不告诉我?还有,”他继续问,“那件被我骂了好久的helko kitty睡衣,是不是王俊凯挑的?”


“……对。”

“那块漂洋过海的巧克力…”

“也是。”

严和有些不耐烦:“对对对是是是!都是他王俊凯干的,你不喜欢他就不敢开口,他妈的这些年我夹在你们中间老子容易嘛,俩人都蠢得跟什么似的非整些非人类的东西……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易烊千玺突然低下头。

严和等他继续,他却又重申了一遍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他说。


6

“俊凯,我跟你说……”

易烊千玺走了好一会儿,严和才想起来给王俊凯打电话,对方似是刚停车,只说:“我刚到,千玺还在吗?上午有点事耽搁了。”

“别参加什么同学会了,我跟你说……”

“千玺?”

严和话没说完,突然听见电话那头喊人的声音。

“怎么出来了?要走了吗?”

那边继续说。

易烊千玺在停车场等了很久,他朝王俊凯走过去,“傻子。”他说。

“怎么了?”

王俊凯轻声问。

“你那次说的话……馄饨店说的那次……”易烊千玺笑了笑,继续问,“还算数吗?”

严和听不真切那头的对话,只是等了不久,他听见王俊凯在那头缓缓说——

“算数。”

“当然算数。”

那温柔语气,是他认识王俊凯多年来从没有听过的。

评论(24)

热度(121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